国际阿秒激光科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由国际著名超快激光科学家、德国马普量子光学研究所所长Ferenc Krausz教授、韩国浦项科学技术大学阿秒科学技术中心主任Kim Dong Eon教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等人发起的国际阿秒科学暨第三届马普阿秒科学中心(Max Planck Center for Attosecond Science)研讨会于6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中德科学中心举行,来自中国、德国、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的32多位该领域的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多个研究单位的100多人参加。
  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们就阿秒激光光源、高次谐波产生、载波包络相位控制、超快动力学、强场物理、理论模拟及超快非线性现象及其应用等八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不仅报告了最新的前沿成果,而且专门讨论了未来阿秒激光科学的发展趋势,给与会学者及研究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F.Krausz教授的Plenary报告,其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丰富的科学知识,加之精美的画面,使听众领略到阿秒科学的独特魅力及创新前景。专家们一致认为,阿秒物理作为一个新兴的学科,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本次会议聚集了该领域国际一流的专家参与。如参加会议的主要专家中,有首次产生阿秒激光、开拓了阿秒激光科学的Ferenc Krausz教授,目前最短阿秒激光脉冲世界纪录的保持者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常增虎教授(Zenghu Chang),实现最高重复频率阿秒激光脉冲的德国夫琅禾费应用光学和精密机械研究所Andreas Tünnermann教授,利用超快激光实现绝缘体转变为导体的Martin Schultze教授,创造阿秒时间传递精度的美国MIT及德国自由电子激光科学中心Franz X Kartner教授,通过超快光场相干合成产生可见光阿秒激光的Eleftherios Goulielmarkis教授等。
  会议期间,大家还参观了物理所光学物理重点实验室魏志义研究组的新实验室,实验室建设及其科研工作得到参观者的一致认可。
  阿秒激光脉冲自十二年前诞生迄今,表现出强劲的科学前沿创新能力,也是目前物理、化学及生物等许多领域重要的应用手段,并已成功用于测量控制决定物质性质的内壳层束缚电子运动等过程,从而将人们研究物质结构的视野从分子运动的范围引入到原子内部。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德科学交流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的资助,旨在促进国内超快科学研究者与国际顶尖专家的交流,为进一步的国际合作研究及促进国内在阿秒科学领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魏志义研究员在主持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Copyright © 2014-2024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L07组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北京市603信箱136分箱,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82649337, 传真: 86-10-82649337, Email: lidh05@sina.com,Web: http://ultralaser.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