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亚太激光会议(APLS2018)在中国西安成功举行

第十一届亚太激光会议(11th Asia-Pacific Laser Symposium,简写APLS2018)于2018年5月28日至31日在西安举行,来中国、日本、韩国,以及美国、加拿大、法国、印度、新加坡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会议。

APLS会议是由中国光学学会、韩国光学学会和日本激光学会共同发起组织的亚洲-太平洋地区激光领域最重要、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自199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0届, 每两年一次的该系列会议一直吸引着国际上激光科学技术及应用研究领域众多人员的广泛参与。本次会议设12个专题进行了分会报告和讨论,包括固体激光、光纤激光、超高强度激光、超快光子学、纳米光子学、光化学、激光测量、激光生物医学、太赫兹辐射、激光材料加工,先进激光材料、非线性光学和量子光学等专题。经各专题委员会的精心推荐,会议共安排了3篇大会报告、110篇邀请报告、20篇口头报告及30多份张贴报告。

会议开场首先由本届会议主席魏志义教授致开幕词,随后会议共同主席之一、韩国光州科学技术研究院(IBS/GIST)基础科学研究所的所长Chang Hee Nam教授、韩国光学学会理事长Youngjoo Chung教授、日本电气通讯大学激光研究中心主任Hitoki Yoneda教授代表会议共同主席Yoshiaki Kato教授及日本激光学会、北京大学李焱教授代表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发表致辞。简短的开幕式之后,Hitoki Yoneda教授关于日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大会报告拉开了会议的序幕,Chang Hee Nam教授介绍了韩国GIST的4.2PW(拍瓦)激光装置建设及在强场物理上研究中取得的新结果。中国科技大学陈宇翱教授代替潘建伟院士介绍了量子光学、量子通信及量子计算技术的相关研究进展。三场大会报告由于精彩的内容及最新的重要进展,引起大家的广泛兴趣,在有限的讨论时间里,听众不仅提出了多个深入的问题,并对报告人取得的结果给予了高度好评。

从28日下午开始,会议分四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涵盖了12个专题的所有内容。3天的会议中有126位专家学者就会议专题的内容做了精彩的报告,介绍了最新的研究进展。由于增加的报告数量与及高质量的报告内容,会议每天的时间都非常紧凑,基本上从早上8点半持续到晚上6点。无论是茶歇,还是张贴报告时间,都成了与会人员自由交流讨论的重要时机。如来自中科院物理研究所L07组的常国庆研究员介绍了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进展及其在生物医学上的应用,上海光机所研究员梁晓燕等人介绍了10PW超强激光装置的最新进展,美国密歇根大学超快光科学中心的Almantas Galvanauskas教授介绍了新型相干脉冲激光合成放大技术,日本文部省高级科技顾问、电气通信大学Ken-ichi Ueda教授介绍了全固态激光器的最新研究成果等等。同期参展的20多家中外公司展出的激光及相关产品引起参会学者的极大兴趣,中国物理学会及中国激光杂志社所出版的相关期刊也受到国内外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

本次会议恰逢院士大会的召开,与会的中国学者也在第一时间学习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深受鼓舞。会议国际委员会成员龚旗煌院士、李儒新院士虽然由于参加院士大会未能来到会议现场,但一直关心并指导了会议的组织及进展。会议组织委员会共主席刘旭教授、程序委员会共主席杨中民教授也对会议的筹备组织作出了积极有效的工作。

会议进行期间不幸的得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林尊琪院士病逝的消息。林院士是本系列会议的发起人之一,并连续多届担任本会议的国际组委会成员,对会议的发展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会议主席的建议下,会上也介绍了林尊琪院士的生平与科技成就。

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协办。会议期间经与会的国际委员会成员讨论决定,下届APLS会议将于2020年在日本北海道举行。


 

来源: http://www.cncos.org/infoDetail.aspx?id=1304

 

 



Copyright © 2014-2024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L07组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北京市603信箱136分箱,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82649337, 传真: 86-10-82649337, Email: lidh05@sina.com,Web: http://ultralaser.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