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部分职工与学生参加第七届国际阿秒科学与技术会议

    第七届国际阿秒科学与技术会议(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ttosecond Science and Technology)于2019年7月1日至5日在匈牙利南部重要城市塞格德(Szeged)举行,由坐落于塞格德市郊的欧洲极端光学中心阿秒脉冲光源研究所(Extreme Light Infrastructure Attosecond Light Pulse Source,ELI-ALPS)和塞格德大学(University of Szeged)共同主办,来自匈牙利、德国、英国、法国、瑞士、瑞典、意大利、俄罗斯、中国、美国、加拿大、以色列、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0位从事阿秒物理及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首届国际阿秒会议开始于2007年,最早全名为国际阿秒物理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ttosecond Physics),每两年一次。作为国际阿秒研究领域最权威的会议,一直吸引着国际上众多优秀科学家的广泛参与。2017年第六届阿秒会议在中国西安成功举办,会议主席为我组魏志义研究员及美国中佛乐里达大学常增虎教授,并通过国际委员会将会议升级更名为国际阿秒科学与技术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ttosecond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本届会议是更名以来的首次会议,共分为十六个口头报告专题和两个海报部分。会议涉及原子分子与材料的阿秒超快动力学过程、固体高次谐波产生、拓扑与手性材料中的电子动力学行为等,反映出阿秒光学与其它研究方向的不断交叉融合。
    此次会议地点的交通虽然远不如欧洲大城市方便,但也吸引了国内不少单位的人员参会,反映出国内对阿秒科学的重视。本研究组有5篇论文被会议接受,在魏志义研究员的带领下,组团5位职工和3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与国际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会议期间我组赵昆老师继魏志义老师后,作为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委员参与了国际委员会会议,经与会全体委员讨论,决定下届会议将于2021年在美国奥兰多举行。
    来自世界各地的多位本组毕业研究生也参加了本届会议,并共同参观考察了已初步建成开放的ELI阿秒子系统,为本组正在怀柔建设的发改委项目《综合极端条件设施》中的超快光场系统的建设吸收了重要的参考和经验。



Copyright © 2014-2024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L07组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北京市603信箱136分箱,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82649337, 传真: 86-10-82649337, Email: lidh05@sina.com,Web: http://ultralaser.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