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魏志义研究员获中国激光杂志社成立十周年“高被引作者”荣誉

  在最近结束的第11届国际信息光学和光子学大会(12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Optics and Photonics, CIOP 2019)上,我组魏志义研究员因在超快光纤激光领域发表的系列成果,被评为中国激光杂志社成立十周年以来的“高被引作者”。 此外他作为通讯作者于2018年发表在Photonics Research的论文Optical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s for MoS2-Sb2Te3-MoS2 heterostructure materials(Photonics Research, 6 (2018) 220-227)也入选“2018 Editor-in-Chief Choice Award”。

  超快激光一直是激光学科最前沿的研究内容之一,并开拓了许多应用研究方向。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应用需求,追求实用稳定性好、电光转换效率高、成本低、操作方便的超快激光器件,是近年来激光专家努力的重要方向。光纤超快激光器由于优秀的稳定可靠性、结构紧凑性、使用方便性、成本低廉和良好的兼容性,成为目前精密加工制造、医疗健康、信息技术、先进科学仪器等行业备受青睐的选择。魏志义研究员及其研究组长期从事超快激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与北京邮电大学刘文军等人共同合作,实现了多台基于二维材料锁模的光纤激光器。最近他们针对不同类型的单一二维材料在超快激光应用中所表现的不同局限性问题,进一步提出利用异质结构实现具有综合优点可饱和吸收材料的解决方案,结合理论计算与实验,制备了综合过渡金属硫化物及拓扑绝缘体共同优势的MoS2-Sb2Te3-MoS2异质结构材料,表现出兼具强非线性和高损伤阈值的性能,并实现了超短光纤激光脉冲输出,论文成功入选"2018 Editor-in-Chief Choice Award"。

  这次CIOP 2019会议有来自国内外的1200余位光学学者参会,已是国际光学领域的重要会议之一。


图1:魏志义研究员被评为中国激光杂志社成立十周年“高被引作者”。


图2:发表于Photonics Research论文成功入选"2018 Editor-in-Chief Choice Award"。

ps:新闻来源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Copyright © 2014-2024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L07组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北京市603信箱136分箱,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82649337, 传真: 86-10-82649337, Email: lidh05@sina.com,Web: http://ultralaser.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