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亚周期光场调控的新进展—固体中的超连续“彩虹”

   亚周期光场作为超快光学的前沿内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如何产生小于一个光学周期的超快光场,长期以来面临着三个极具挑战性的重要问题:超连续光谱的高效率产生、超宽光谱的色散管理、多束激光之间的相位锁定与调控。本组长期致力于周期量级超快激光脉冲产生及精密控制的研究,研究组于2019年率先提出了多路激光脉冲相对延迟相位和载波包络相位同时锁定的新方法,并实现了长达8小时的相干合成超快光场全相位锁定调控(APL 115, 031102, 2019)。最近,该组有关人员利用双色飞秒光场在非线性介质中的交叉及诱导相位调制效应,首次在透明固体材料中产生了紫外增强型超连续光谱,并表现出优于气体介质的效率。实验中所获得的高强度超连续光谱覆盖了紫外-可见光-红外的范围,并且全波段光谱相位均可调控,支持1.6 fs的傅里叶变换极限脉宽,对应0.6个光学周期,相关结果发表于近期的Applied Physics Letters 118, 261102 (2021)上。

   详细信息请见:物理所网页【科研进展】(57期) 迈向亚周期光场调控的新进展—固体中的超连续“彩虹”



Copyright © 2014-2024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L07组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北京市603信箱136分箱,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82649337, 传真: 86-10-82649337, Email: lidh05@sina.com,Web: http://ultralaser.iphy.ac.cn